Safetyware Blog

外科口罩小科普

Jun 24, 2020 8:12:49 PM / by Ewen Tan

近日,市场上的口罩种类五花八门,但能有效预防病毒飞沫传播的只有外科口罩和KN95口罩(呼吸器)。

 

外科口罩小科普 1图片来源: (冷静面对新型冠状病毒—阳普医疗提示您准确识别及有效使用口罩, 2020)

 


如何肯定所购买的外科口罩是真是假?


我们可以进行以下几种简单的测试来做出判断。


1. 视觉


口罩应有三层:


• 液体隔离层(通常为有颜色的外层)- 用于防止飞沫和过滤灰尘/较大颗粒物
• 病毒过滤层(中层)- 以熔喷不织布作为阻挡病菌的屏障
• 唾液吸附层(内层)- 助于吸收佩戴者所释放的湿气/水分

 

外科口罩小科普 2图片及资料来源: (史上最详解!关于口罩的困惑,看这一篇就够了, 2020)

 

2. 不易燃

 

尝试点燃口罩的中层,应得到如图所示:融化,而非着火。

外科口罩小科普 3

3. 防水能力


倒入少量的水在口罩的外层,如无意外会发现水不能被吸收。这样的结果才能真正的起到保护作用。

外科口罩小科普 4

4. 吸水能力


洒几滴水在口罩的内层,会发现部分的水被吸收(潮湿的表面)。因此才不会造成佩戴者的不适。

 

 

如何穿戴口罩?

 

外科口罩小科普 5注意:口罩的使用寿命会根据使用情况而变化(一般 3 至 8 个小时)。
当中的洗手是不能被忽略的重要步骤,这一个小举动能大大提升口罩的保护效力。

 


口罩的专用术语


1. BFE [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acy,细菌过滤效果]
指的是口罩过滤出 1.0 至 5.0 微米颗粒的能力。

2. PFE [Particulate Filtration Efficacy,粒子过滤效果]
代表口罩过滤出 0.1 至 1.0 微米颗粒的能力。PFE 是比 BFE 更加严峻的测试,因此越高的 PFE 代表口罩的过滤能力更高。

3. 液体阻隔能力
指的是口罩阻隔液体在一定的空气压力下穿透口罩的能力。能力越高,就越能避免一些外来液体(如飞沫或血液)穿透口罩并与佩戴者接触。

 


所谓“谨慎能捕千秋蝉,小心驶得万年船”,身为精明消费者和是使用者的我们应确保物有所值,尤其是用于防护的口罩。稍有不慎,我们及周遭的家人朋友都将因此而暴露于细菌和病毒,从而造成无法挽回的结局。


读者们亦可参考一下网址以获取更多详情:https://safetyware.com/general-knowledge/which-is-the-right-face-protective-masks-that-can-protect-against-coronaviruscovid-19/

 

我们公司生产高品质的外科口罩。欲购买口罩 ,可浏览我们的网站

如有任何疑问,欢迎咨询客服。

 

Tags: Masks, PPE

Ewen Tan

Written by Ewen Tan

Currently work as quality assurance executive at Penang. Passionate to share safety and health with public. Please feel free to enquire :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