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fetyware Blog

我们需要的究竟是手术衣?隔离衣?还是防护服?

Oct 28, 2020 1:00:00 PM / by Ewen Tan

虽然手术衣、隔离衣和防护服都同属医疗防护用品,但是它们在功能、穿衣指证、外观和材质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。

 

  手术衣 隔离衣 防护服
功能

双向防护:
降低医务人员接触患者血液或体液等潜在感染源的概率,也阻断黏附在医务人员皮肤或衣服表面的细菌传播给手术患者。

双向隔离:
防止医护人员被感染或污染又防止病人被感染。

单向隔离:
防止医护人员在接触传染病患者时被感染。
穿衣指证 1. 经严格无菌消毒、在专门手术室进行患者侵入性治疗时。 1. 触经接触传播的感染性疾病患者时。
2. 患者实行保护性隔离时。
3. 能受到患者血液、体液、分泌物、排汇物喷溅时。
4. 进入重点部门如ICU、NICU、保护性病房等时。
1. 接触甲类或按甲类传染病管理的患者时。
2. 接触疑似或确诊SARS、埃博拉、MERS、H7N9禽流感等患者时。
外观

Picture4

连体衣服(没有帽子),一般袖口是松紧带的,方便穿戴手套。腰带系在后面。

Picture5

遮住躯干和全部的衣物(没有帽子)。腰带要系到前面,方便脱。

Picture6

连帽上衣和裤子组成,而裤腿及袖口是收紧的。

材质 具有阻隔性、强度、微生物渗透、舒适性。 具有防渗透性、耐磨性和防撕裂性能。 具有液体阻隔功能、阻燃性能和抗静电性,对断裂强度、断裂伸长率、过滤效率。

资料来源: (教你分清一次性隔离衣、防护服、手术衣, 2017)

**在缺乏隔离衣的情况下,可用一次性手术衣作为替代。但不建议长期如此,因为所牵涉的成本较高,也存在作为医疗废物处理时所产生的环保问题。

 

 

医疗防护用品的标准

 

Picture1

 

《防控新冠肺炎医用防护服标准比较与选型导引研究》,陈列出标准对比分析和选型如下:

 

Picture2

 

欧盟标准

 

Picture3

防护服TYPE 1至6分类是防水性/密闭性分级,数字越小也意味着它的等级越高。

在此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大家对症下药 - 选择及穿戴正确的防护用品,让它们能真正的被物尽其用,发挥功效。

 

有兴趣购买我们公司产品的读者们可点击以下网址进行了解:

 

1. 隔离衣:
https://safetyware.com/product-category/personal-protective-equipment-ppe/body-protection/disposable-apparel/


2. 防护服:
https://safetyware.com/product-category/personal-protective-equipment-ppe/body-protection/chemical-resistant-apparel/

 

 

Ult2000_STW-01

 

如有任何疑问,欢迎联系我们的客户服务。

Tags: Covid-19, Coronavirus

Ewen Tan

Written by Ewen Tan

Currently work as quality assurance executive at Penang. Passionate to share safety and health with public. Please feel free to enquire : )